only潮品网

荣耀智慧全场景发布会:新生态下的新起点!

分享到:
 2020-11-24 12:46:48 来源: 阅读:-G0

北京时间 2 月 25 日,华为和荣耀在巴塞罗那开了两场意义重大的线上发布会,分别传达了两个相当重要的战略级信息。

一是华为应用市场及 HMS(华为移动服务)生态现状——华为 AppGallery 目前有着 6 亿总用户,4 亿月活跃用户, 万个 App,在全球 170 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线,是全球三大应用商店之一。

二是荣耀发布会上,荣耀 V30 PRO 和荣耀 9X PRO 预装了华为AppGallery 登陆海外市场,一同发布的包括首次面向全球发售的 MagicBook 系列笔记本,以及 Flypods 3 无线耳机、MagicWatch 2 手表等等一些智慧全场景产品。

与去年「荣耀智慧屏作为首个搭载鸿蒙 OS 的终端」路线如出一辙,华为发布系统框架,荣耀作为先头部队「武装」起来已经是常规操作,这次也一样,两款在国内表现优异的手机,承载着 HMS 决心,利剑出鞘,意义重大。

「尖刀」荣耀

先从年初荣耀总裁赵明的新年目标说起。

「在中国,2020 全面开启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前二,智慧全场景和 IoT 第一品牌的冲锋之路;在海外,荣耀要起到 HMS 全新生态体系拓展的尖刀作用,与华为品牌携手打造“自研芯片+鸿蒙 OS”新体系」。

「尖刀」对荣耀的定义其实非常精准,背靠华为全球一流的技术实力,荣耀在创新力、产品力上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战略价值——在手机领域,已经进入中国前四,并成功从一个互联网手机品牌升级为全渠道品牌;在战略上,去年提出了主打自研创新的「锐科技」战略,这场发布会,又面向全球拓展 HMS 生态,并将智慧全场景战略加速在全球落地,都算上能快速改写行业格局的动作。

众所周知,过去两年的中国市场进入了下滑区间,去年更是跌了 10%的,在逆势中荣耀和华为成为唯二增长的品牌,这背后绝不仅仅是「情怀」所致,大家在掏钱消费的时候,其实才是真正「遵从内心」的选择。荣耀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赢在了产品与创新上,在竞争饱和度最高的手机领域,荣耀如尖刀一样快速深入了市场最核心玩家地位,拿下了近 13%的份额。

背靠华为技术,长期在 5G、芯片、算法等底层技术投入,为荣耀和华为构筑起牢固的护城河,也让荣耀可以持续提供标杆性产品。

比如此次海外市场率先搭载 HMS 生态机型的荣耀 V30 PRO 与荣耀 9X PRO 两款机型。荣耀 V30 系列是荣耀首款 5G 手机,其中荣耀 V30 PRO内置了麒麟 990 5G SoC,仅上市半个月就在双 12 斩获全平台 3000-5000 价位段手机销量冠军。

在过去的 2019 年 8 月-11 月中,荣耀 9X 连续斩获了京东、天猫、苏宁三大电商平台的安卓手机品类累计销量冠军,甚至创造了 29 天突破 300 万台销量的荣耀最快销量记录。

这两款产品可以说极具代表性,不同的价格段与配置也适合不同国家地区的出海作战, 是荣耀手机的门面担当。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两款手机放内置 HMS 替换了原有方案,如何吸引更多开发者加入,如果让用户接受并爱上新的生态体验,挑战非常大。

而「荣耀要起到 HMS 全新生态体系拓展的尖刀作用」,除了上文提及的技术和产品的护城河,笔者认为,也离不开荣耀本身作为一个后来居上的开拓者的独特气质。

第一,荣耀的互联网基因、过往成绩以及「锐科技」战略,根本上就构成了一个可以快速应变,利刃出鞘的灵活打法;第二,荣耀的年轻科技潮的品牌调性、用户运营基础、和青年文化建设让其更容易影响年轻人;第三,荣耀在一些重点国家已经具备非常深厚的根基,比如在俄罗斯,就屡屡获得市场第一,品牌知名度达到 84%。在这些国家,荣耀可以快速撕开全新生态的口子。

智慧全场景加速进击全球

随着去年 5G 商用发牌,可以联网的智能终端也将快速普及开来,放眼全球,智能产品也迎来了黄金发展期。

根据 Canalys 报告,2019 年全球智能设备量为 24 亿部,2023 年这个数字将超过 30 亿,在具体产品上,每卖出 100 部手机,就会同步出货 48 部智能无线耳机、16 部电脑、14 部可穿戴设备、13 部智能音箱与 8 台平板电脑。

事实上,在未来几年的智能终端竞争中,华为体系在通讯设备和 5G 网络上的积累对于荣耀全场景终端的进击有很大的支撑作用,在技术上,手机是这些产品里门槛最高的,而过去的成绩说明了荣耀从手机做 IoT 产品,其实类似于是高维进入低维的领域,相对从手机的血海的杀出一条路,在 IoT 领域荣耀的沉淀与信心都多了不少,这也是为什么 2020 这个时间节点提出荣耀冲击「智慧全场景和 IoT 第一品牌」的原因。

在产品上,荣耀去年就根据「1+8+N」的战略全面铺开的产品,这里面的「1」就是智能手机,「8」是包括耳机、PC、大屏,平板等自研智能产品,N 则是与生态伙伴合作的泛 IoT 设备。

此次发布会上,除了两款内置 HMS 的手机,荣耀还首次面向全球发布笔记本产品荣耀 MagicBook 系列,主打 56 Wh 高容量电池;而 Flypods 3 无线耳机、MagicWatch 2 智能手表也都宣布正式开售。

这些产品能实现彼此之间的无缝连接,比如手机和 MagicBook 之间,能一碰传输文件,多屏协同,非常方便。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2019 年荣耀出海并不顺利。但是在这种情况下,荣耀在海外市场依然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

2019 年前三季度,荣耀智能手机海外出货量同比增长 21%,在俄罗斯、英国、德国、意大利、芬兰等超过 10 个国家排名前五;而荣耀智能穿戴产品在海外也相当亮眼,前三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 1333%,在俄罗斯、印度、沙特阿拉伯、捷克等国家排名前五;尤其是在俄罗斯市场,荣耀品牌知名度达 84%,市场份额超过 25%,屡次登顶市场第一。

智能设备在海外的高速增长,是荣耀智慧全场景的布局下必须要完成的一步,我们此前讨论过荣耀的 2020 年关键字是「出圈」也正是这个意思——在渠道上,从中国为主,到全球同步;在产品上,从手机为主,过渡到「1+8+N」全面铺开。

这场发布会本身,在我看来就是宣告了荣耀在市场宽度和产品广度上的一次全球性加速「同步」,是个非常明显的加大海外市场力度的信号。

它把华为新生态先头部队重任扛在了肩上,而抛开地缘因素,这是一次新产品和新技术带来的新生态的起点,正如余承东所言——「技术本身就应该是开放与普惠的,目的是最终让每个消费者都受益」,从这点上,荣耀代表的是一份新的希望。

推荐阅读:山东热线

相关阅读RELEVANT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