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潮品网

不是银的“德国银”究竟是什么?

分享到:
 2020-02-26 09:52:28 来源: 阅读:1G0

[腕表之家 钟表文化] 在阅读这篇文章之前,请您先找出一枚机械腕表,翻转表壳,花些时间看看机芯。如果是一枚现代腕表,那么很可能透过蓝宝石水晶表背就能欣赏;如果是一枚古董腕表,则可能需要一个额外的步骤——打开后底盖。这既是一个包罗基板、轮系、擒纵、螺丝和宝石在内的丰富多彩的世界,也是一个基本处于隐秘状态的世界。

不是银的“德国银”究竟是什么?

朗格Datograph Perpetual万年历白金腕表(左)与Datograph Up/Down玫瑰金腕表(右)

不可否认,绝大多数人购买腕表的依据都是美学观感:表壳的材质、表盘的配色、数字的样式、甚至复杂功能的组合布局。优秀的设计固然值得推崇,但就机械腕表来说,其内在与外在同样重要。如果幸运地翻转过朗格(A. Lange & Söhne)的腕表,您将看到21世纪制表业中润饰最精美的机芯之一。然而,许多人并不了解这些机芯究竟从何而来。本篇文章,我们就带大家一起深入探索德国银(German Silver)这种迷人的合金。

不是银的“德国银”究竟是什么?

四分之三夹板(饰有格拉苏蒂纹),最早由费尔迪南多‧ 阿道夫‧ 朗格于1864年发明

“名不副实”

“德国银”一词,可能给人一种从德国本土开采的闪亮贵金属的印象。但事实上,德国银根本不含银,它是一种由铜、镍和锌组成的合金,既精致又微妙。从这个角度来看,德国银有些“名不副实”瑞士机芯的零部件,尤其是基板和桥板,通常由黄铜制成,然后再经镀铑、镀银或镀金处理。德国银也是一种常见的机芯材料,很多品牌会对其进行喷漆,但朗格则不然。

不是银的“德国银”究竟是什么?

朗格1815 Up/Down腕表体现了品牌制表工艺的典型特征

朗格机芯中的德国银未经处理,保持原本的温润和美感。因此,随着时间的流逝,机芯表层会逐渐氧化,形成一种独特的蜂蜜色调,隽永的质感令人食指大动。朗格利用德国银制造基板和桥板等零部件,这种材料持久耐用、抗腐蚀、且无磁性,但它的表面也极其敏感,这为制表过程增添了难度。

不是银的“德国银”究竟是什么?

朗格Tourbograph “Pour le Mérite”腕表计时机制的组装

双倍难度

德国银非常“不稳定”,在组装过程中很容易被指纹弄脏、或被工具划伤,因此在组装含有这种合金的机芯时必须格外小心。朗格两次组装机芯的流程,更是进一步提升了挑战等级,难度加倍。即便对产量相对较低的朗格来说,这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不是银的“德国银”究竟是什么?

格拉苏蒂纹模拟柔和的水波涟漪,朗格以这种图案装饰四分之三夹板和另一些较大的零部件

首先,利用夹具螺丝固定原始零件组装成机芯,然后对机芯的完整性、精准性和容差进行适当测试和调整、拆卸机芯对零件进行清洁和抛光。接下来,就是格拉苏蒂制表传统介入生产过程的时机。工匠们借助砂轮为德国银四分之三夹板装饰格拉苏蒂纹,并在桥板上手工雕刻花卉图案,准备好进行二次组装。这一次,利用蓝钢螺丝组装机芯,并由制表大师确保调校到位。朗格花费双倍的时间和精力,最终打造出品质卓越的非凡时计。朗格克服了使用德国银带来的困难,展现了品牌对手工技艺毫不妥协的坚定承诺,以及对高级制表全心全意的不懈追求。

不是银的“德国银”究竟是什么?

朗格1815 Tourbillon陀飞轮腕表(Ref.730.079)的机芯润饰

回首历史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格拉苏蒂镇乃至整个德国制表业的兴起,都源自萨克森银矿开采的衰落。十九世纪初,随着周边的银矿陆续关闭,格拉苏蒂逐渐成为一个经济萧条的小镇。在政府的支持下,费尔迪南多‧ 阿道夫‧ 朗格奠定了格拉苏蒂镇高级制表行业的根基,并最终为该地区带来了另一种形式的机遇和财富,这在他于1845年创立朗格表厂时是几乎无法想象的。如今,作为德国制表业的发源地,格拉苏蒂镇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受推崇的制表圣地之一,而德国银也始终以一种或多种方式发挥着重要作用。(图/文 腕表之家 许朝阳编译)


推荐阅读:苹果7好还是7p好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