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潮品网

高刷新率被用户和媒体追捧,但大厂为啥就不用?

分享到:
 2020-04-04 08:06:56 来源: 阅读:-G0

[PConline 杂谈]2019年手机圈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90Hz、120Hz迅速占领市场并成为了舆论热议的焦点。这段时间里,不断有搭载高刷新率屏幕的手机涌现,比如90Hz的一加7 Pro、一加7T系列、OPPO Reno Ace、Reno3 Pro、realme X2 Pro,还有120Hz的ROG游戏手机2。

高刷新率被用户和媒体追捧,但大厂为啥就不用?

一开始可能大家还没认识到高刷新率屏幕有什么好处,但是一加7 Pro用一块高素质的2K 90Hz屏幕告诉大家:2K分辨率+高刷新率屏幕真的非常爽。

高刷新率被用户和媒体追捧,但大厂为啥就不用?

高刷新率屏幕之前科普过几次了,这里就简单介绍一下。刷新率就是屏幕每秒画面被刷新的次数,看电影时我们看到的其实是一幅幅静止的画面,就象放幻灯片,为什么我们感觉画面在动,那是因为人的眼睛有视觉停留效应,前一幅画面留在大脑中的印象还没消失,紧接着后一幅画面就跟上来了,而且两副画面间的差别很小,一个动作要用很多副画面来显示,这样我们就感觉画面在动了。

一幅幅地更换画面,就是在刷新,每秒渲染画面的张数就是刷新率。目前常见的手机屏幕刷新率为60Hz,也就是每秒能渲染60张画面。如果是90Hz/120Hz,就是每秒能渲染90/120张画面,自然要比60Hz的屏幕看起来更流畅顺滑。

高刷新率被用户和媒体追捧,但大厂为啥就不用?

上面这张小小的动图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90Hz对60Hz的优势:90Hz屏幕的画面流畅度相比60Hz屏幕,一定有着先天的优势,这种优势在对屏幕响应速度要求极高的FPS游戏中会更为明显,这也就是为什么电竞行业都在追求高刷新率的重要原因。

高刷新率被用户和媒体追捧,但大厂为啥就不用?

高刷新率可以支持更高的游戏帧率,毕竟硬件支持更高的帧率,但是屏幕刷新率达不到也是白搭,举个例子GPU渲染可以做到一秒钟120格画面,但是屏幕每秒钟只能更新60次,因此用户的实际体验还是60帧。如果手机屏幕的刷新率一旦上去之后,那用户将会得到更顺滑的操作体验。而高分辨率就不用多说了,可以提高整个屏幕的解析力度,让显示的画面更加精细。

高刷新率被用户和媒体追捧,但大厂为啥就不用?

高刷新率显示效果和流畅度都比60Hz表现要好,但大家似乎也发现,像华为、苹果、三星、vivo、小米等出货大厂均没有高刷新率的屏幕。被大家说的这么好的“东西”,为啥“大厂”们都不用?

功耗控制

功耗是手机的最基本的问题,仅是90Hz的屏幕模组功耗就比60Hz的屏幕模组要增加20%左右。并且由于每秒显示的图片树林增加30帧,这对处理器的图片运算能力和运算量也加大。随之而来,屏幕本身的耗电量也会增加,并且对于屏幕的对比度、色域、亮度、色准等参数也有着更高的要求。

高刷新率被用户和媒体追捧,但大厂为啥就不用?

手机屏幕主要有LCD和OLED两种材质,都可以实现高刷新率效果。不过在高刷新率下OLED的显示效果一般比LCD好,这是因为LCD屏幕拖影较为严重,且低温更加明显。也就是说,如果厂商为了节约成本使用LCD屏幕,那么其表现不一定比没有高素质的60Hz刷新率屏幕要好。一块好的屏幕关键在于各项参数的优化,而高刷新率只能成为附加分,并不治本,关键在于其它地方是否足够优秀。

可适配的应用较少

想要体验到高刷新率的流畅画面,那鼻血得有可适配的高刷新率应用。目前的90Hz刷新率手机一般是系统部分操作支持,以及微博、和平精英、QQ飞车等少量App支持90Hz。较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支持90Hz的App还是非常少的。也就是说,如果你运行的App并不支持90Hz,即使手机是支持90Hz刷新率,也会降为60Hz。

高刷新率被用户和媒体追捧,但大厂为啥就不用?

上方为90帧,下方为60帧

高刷新率对于游戏App的性能压制非常厉害,适配也不是非常完美。在开启高刷新率模式后,往往需要降低画质,不然会导致发热严重。如果散热情况不好,有可能影响游戏的画面表现,降频是长发生的现象。

可以有但没必要

目前60Hz的刷新率在日常使用效果下并没有明显卡顿的现象,仍是有着不错的流畅度。相较于90Hz刷新率,两者间实际差距并不明显,即使把你的手机换成90Hz刷新率,你也不会感觉到明显的变化。

总结

高刷新率屏幕应该是2020年手机发展趋势之一,如接下来即将发布的三星Galaxy S20系列或许会采用120Hz刷新率屏幕。虽然上面分析了这么多高刷新的不足点,但并不是高刷新屏幕不好,只是我们在关注高刷新率屏幕的同时,不能忽略色准、对比度、亮度等其它硬性指标,多关注手机的综合表现以及自身的购买需求。同时,随着科技的发展,相信高刷新率屏幕的显示效果也会越来越优秀,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