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潮品网

《环球时报》对话倪祖根:民族企业正在崛起,学习创新是发展之源

分享到:
 2021-09-02 10:15:06 来源: 阅读:-G0

近日《环球时报》对莱克电气创始人倪祖根进行了一次专访,在这次访谈中倪祖根分享了许多创业经历。无论是初期筚路蓝缕的坚守还是如今对企业发展路线的规划,都体现了倪祖根对于企业、行业乃至社会和国家层面的远大抱负。

创业初期:厂长倪祖根的华丽转身


1987年,刚刚结束了13年军旅生涯的倪祖根来到了当时有苏州“四大名旦”之称的春花电器总厂,成为了一名电机工程师。在这里,倪祖根将自己掌握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进行了完美的结合,充分展示了自己对技术问题与生俱来的天赋。


来到春花电器总厂之后,倪祖根凭着扎实的专业技术与钻研精神,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攻克了当时困扰吸尘器电机的一系列技术和工艺难题,并且首次实现了吸尘器高速电机国产化,相关产品后来获得了当时国家轻工部质量奖。

9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浪潮愈发激荡,外向型经济、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引起了倪祖根那颗不甘寂寞的心。时间来到1994年,虽然此时已经成为春花电器长总厂副厂长,但倪祖根并不满足,而是拿着借来的3万美元毅然辞职,创办了苏州金莱克电器有限公司,这正是莱克电气的前身。

创业之初的艰难一言难尽,但倪祖根应对的得心应手。内外兼修的倪祖根对外抓市场和客户、对内抓管理和产品,而且还大力推动企业内部建立学习型组织,带动整个企业学习。


在这种氛围下莱克成长的非常快,很快就推出了第一款吸尘器。这款吸尘器经过谨慎验证之后大胆采用了全新的外观设计和迷宫式的风道设计,在保证大吸力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噪音。产品一上市就大获成功,两年时间内,莱克的这款吸尘器就销售了 85 万台,累计生产超过150万台。

多元布局,循环发展——“清洁之王”的壮大之路


2004年对于莱克而言是收获的一年,从那时起一直到今天,莱克电气一直是全球最大的吸尘器研发制造商。从成立到现在26年来,莱克已累计生产销售吸尘器等家电产品超过2.2亿台,是全球环境清洁领域的“隐形冠军”,“清洁之王”的名号当之无愧。


但就像当年选择辞职创业的倪祖根一样,莱克并没有因为所取得的成绩而懈怠,而是继续探索民族品牌的崛起之路。2005年莱克开启多元化布局,2009年创立了多个自主品牌实现企业双循环发展。这期间,莱克始终坚持洞察用户需求,倡导用科技创新引领品质生活。正是在这种产品创新理念的支撑下,莱克作为高端清洁电器引领者的品牌形象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如今,莱克已然成为中国高端小家电的代表民族品牌。

民族品牌正在崛起


工程师出身的倪祖根,在谈到中国制造时,眼里流露出光芒。从家电的OEM时代再到中国家电走向世界,倪祖根既是中国制造实现发展与突破的实践者,也是见证者。时至今日,中国家电在国际上也能够占有一席之地,离不开像莱克这样的企业和像倪祖根这样的企业家。因此国产品牌不断崛起,倪祖根心里十分自豪。


但同时,倪祖根又是理智的,“经过近十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制造已经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准,但还是缺乏高端品牌,缺尖端技术引领,创立中国人自己的高端民族品牌,是我们这一代企业家的担当与责任。”不论是对于中国制造还是莱克本身,倪祖根都有心怀着更加美好的愿景。


倪祖根表示,“凭借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差异化的竞争策略,莱克有信心迎接时代的变革。”


推荐阅读:关云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